close

和同事一起參加了今年新北鐵道馬拉松追火車接力賽,共七個棒次,總長度五十一公里,我跑第一棒,五點一公里。七個棒次的安排都是在火車站附近接棒,跑步途中也幾乎沿著鐵道,火車不時從身旁呼嘯而過,造成追著火車跑的感覺。因為交棒都在火車站附近,選手可以搭火車往返於各棒次之間幫同伴加油打氣,享受搭火車的樂趣。

不過,當有一萬人左右的選手加上加油的人們,在假日突然湧進海邊平常沒甚麼人煙的小車站時,你就可以想像車廂瞬間擠成沙丁魚罐的模樣。排隊買福隆便當也是人潮滿滿,每個人都自動自發戴著口罩,毫無疑問防疫常在我心的公民。

依照大會公布的路線圖,我的棒次要爬升的高度大約兩百米左右(兩百米根本就是跑山嘛!) 雖然只有五點一公里,可是有近一半的路程是連續不斷的上下坡,然後近一半的路程是跑在舊草嶺隧道裡面,棒次之間也有關門時間的限制,同事邀我參加時我著實掙扎了好一會才決定參加,想說爬坡真跑不上去時再用走的吧,盡力跑趕上時間就好。不求成績,只求完賽,不要跑不完拖累後面棒次不能跑就好。參加的同事都是跑得比我快很多的年輕人,因為第一棒一定要女生跑,所以他們也勉強接受我就盡力跑就好。

畢竟是比賽,還是要好好準備,所以我從答應參賽後就在平日的練習裡加入坡道練習,漸漸增加爬坡的距離和高度,也用較快的速度練間歇跑,五公里的韻律跑也都前慢後快,結束在相對速度較快的地方,每個星期固定有一天跑長距離慢跑十到十一公里訓練耐力,一個月大概爬兩次山訓練爬坡下坡會用到的肌肉。比賽當天,由於是短距離,大家一起跑衝出的速度都很快,被人群簇擁著,也不得不以比我平常起跑的速度快一些的速度跑,這樣當然一下子就會覺得喘,不過,等喘到不行再說吧。

我的手機到一公里時就報告當時平均配速七分鐘三十秒,這比我打算跑的配速快約一分鐘,我心想不會吧,不過反正只有五公里,就照這步調盡量跑吧。為了留點餘地給爬坡跑不動時用,遇到平路跟下坡路段我就加速,超過很多人,想說盡量在輕鬆時跑快,可以平衡不得不跑慢時的時間。結果,一路上那讓我望而興嘆的爬坡始終沒有出現,我37分鐘就跑完了,比我們團練時預計的速度快了六分鐘跑完,我的接棒者都還沒被叫到出列,所以我還四處找了一下人才交棒。整段路我的平均配速是七分十九秒,最快那段跑到六分五十秒,算是以自己來說相當好的成績,這樣就不會拖累團隊表現了,真高興。傳訊跟大家說我幾點幾分交棒,坡道比想像中少,大家可以放輕鬆跑。然後去領寄物,完賽禮,走去石城火車站搭火車回福隆。

因為是小站,火車班次約一小時一班,月台上擠得滿滿的都是女神,因為這棒叫做女神棒,所以選手通通封為女神。到福隆站跟另一位沒參賽的同事會合,準備去爬草嶺古道,因為預計要五小時四十八分所有棒次才跑完,時間還非常多,爬個山再在終點集合時間差不多。所以買了福隆便當(這時候都不用排隊,準備帶到山上吃),出發往草嶺古道。路程中間遇到有的隊伍已經跑到第三棒了,他們正從福容飯店跑往貢寮國小的路上。我們的第二棒應該還在跑,雖然是速度很快的強棒,可是要沿著海邊三貂角聽說高低起伏很多的路線跑十五點一公里,依我交棒時間推算一個半小時,應該還沒交棒。

沿路不時看一下群組我們的跑況,一邊前往草嶺古道登山口。大家也不時交換一下訊息說現在在哪裡做甚麼。我們的五六七棒還好巧搭了同一班火車前往各棒次集合點的火車站。看起來一切都很順利。

不過世界上的事都是這樣的,看似一切順利時,命運之神總是會介入,來一些小插曲,惡作劇一下。

我們的第五棒到了站開開心心下了車,因為還有點時間,好整以暇的去了洗手間,出來才發現怎麼都冷冷清清沒有選手聚集的跡象,一看站名這才驚覺她提早一站下了車! 火車已經開走,下一班車要整整一小時以後。第四棒剛接棒開始跑,預計一小時會跑到牡丹車站。這下緊張了。這個下錯站還剛好下的很不是地方,三貂嶺車站是全台灣唯一一個沒有公路相連的車站,意思就是車開不到的地方,雖然有同事開車去,也跑完了,但是沒辦法神救援。有去過三貂嶺車站的人可能都知道那個車站外是甚麼都沒有,不要說商店了,連一戶人家也沒有,最近的店家要走十分鐘左右,往三貂嶺瀑布登山口的方向。四周山脈環繞,連哪裡是哪裡根本就無法分辨,對第一次到哪裡的人來說,簡直一頭霧水不知怎麼辦才好。後來連絡第二棒小隊長,小隊長說找商家幫忙看看,走很遠後終於找到一位商家的阿伯。

第五棒小妹妹問阿伯:­­­ 阿伯,請問從這裡怎麼去牡丹車站?

就坐火車去啊。

可是火車要一小時後,我下錯站了,我要參加路跑比賽來不及。請問這裡哪裡可以坐車?

這裡只能坐火車去。

小妹妹看到旁邊有一輛摩托車,就問,那阿伯,你摩托車可以借我嗎,我一定會騎回來還你的,我可以押押金。

阿伯不置可否,小妹妹再追問阿伯騎車的路怎麼走?  記住,這裡沒有公路,所以阿伯盡力的比手畫腳努力的解釋了一番,無奈小妹妹還是有聽沒有懂,露出茫然不解的神情。小妹妹心急如焚,想這第四棒那人現在正全力衝刺,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真是急死人了。看著小妹妹著急的神情,這時阿伯也感受到那急迫性,不知不覺起了惻隱之心,於是很豪氣的說,厚! 乾脆我載妳去啦! 這時,還去找了一頂安全帽給小妹妹戴上。就說我們公民素質高,連這種時候都不忘騎機車要戴安全帽! 總之,一切就緒,阿伯也熱血沸騰,油門催下去,想像自己是電影絕命快遞的男主角,衝啊! 我要再次強調,因為沒有公路,走的是小路,遇到田埂小路時,小妹妹很懷疑那路真的能過嗎? 阿伯還是很神勇的咻一下騎過去,終於把小妹妹平安送到牡丹車站。第四棒拼命的跑著那爬也爬不完的連續上坡,以配速六分零四秒的高速準時抵達交棒點卻左右看不到接棒的人,看手機才知道第五棒還在奮力趕來的路上,只好划手機分享這一段路的艱難的爬坡地形,大家一邊聊天,一邊感受一切都掌握在那素昧平生的阿伯手中。

小妹妹終於下車後,深深感謝阿伯的幫忙,這時事不宜遲,趕快從第四棒手中接過接力環,立刻開始衝刺,打算追回失去的時間。這一衝果然神勇,腎上腺素飆升,幾乎把延遲的十幾分鐘追回。四公里後交棒給第六棒。因為擔心前一棒的延遲,第六棒也是一接到棒就展開衝刺,跑坡道時也不顧一切繼續衝,連續超過二三十個選手,到最後八百公尺更是邁開大步高速衝入接棒區,把我們第七棒嚇了一大跳,想說難道一路要用這種短跑速度跑完! 結果,第七棒也是超多長坡道,想說前面的跑那麼快,一定不能在這最後一棒慢下來,所以真的跑的超賣力,氣喘吁吁!  因為知道大家最後會在終點集合,想說最後還要衝刺一下。跑進賽道時,卻發現沒半個人在迎接他,抵達後回報群組他到終點了,結果第一個看到問他的訊息是,你便當要吃甚麼口味,雞腿還是招牌?

跑者的寂寞啊!

我必須要說句公道話,其實其他人是被卡在福隆的便當店排隊人潮裡回不來,怕他回來再排一次,所以要先幫他買,絕不是忽視終點衝刺那神聖的一刻。另外一邊我在草嶺古道的啞口頂著超冷的強風發抖著火速吃完便當下了山,從大里車站搭車回福隆,第三棒則開車到貢寮接第六棒回福隆,也是因為火車要等很久。

追火車 - 一群人跑步的樂趣 (記2021新北鐵道馬拉松接力

最後大家終於在終點福容飯店的草原會合,聊了一路上的花絮,拍了團體照,也到福隆海水浴場的賽後活動現場看看,拍照留念。一群一群的隊伍集結,大家看起來都很開心。在915隊完賽隊伍中,我們排名598名,共花了五小時四十五分零三秒完賽。比第一名慢兩小時而已,哈哈。可是比我們自己的賽前預估還快了三分鐘,大家都盡力跑出了好成績。完賽獎牌每一棒次都有一點不同,七棒合起來可以拼成一個圓形,非常酷的設計,我很喜歡。不過我們這群人的職業習慣,開始挑剔獎牌排在一起時色差很嚴重耶,QC不合格。

追火車 - 一群人跑步的樂趣 (記2021新北鐵道馬拉松接力

追火車 - 一群人跑步的樂趣 (記2021新北鐵道馬拉松接力追火車 - 一群人跑步的樂趣 (記2021新北鐵道馬拉松接力

以後再回頭看這件事,只會記得這比賽過程美好歡樂的感覺,甚至連命運小插曲都讓這比賽變的與眾不同,活靈活現,那位阿伯也算是我們隱藏版的隊友,改天應該要專程去拜訪他,感謝他的神救援,再順便去爬一下三貂嶺瀑布群。這比賽啊, 實在是自己一個人跑步所體驗不到的樂趣。 大家都說明年要組個兩隊再來跑,因為實在太好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火車 馬拉松 接力賽
    全站熱搜

    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